雾中飞鸟。涉过黑暗,方识黎明。

© 晏予芠
Powered by LOFTER

灯光节与珠江 2016.11.29

  换了班,甩掉一堆事情和舍友开启一个浪浪浪的周一。原本说着是要去看灯光节,事实上并没有什么好看的,倒是几个人在路边拍夜景又玩自拍,嘻嘻哈哈笑作一团,吓到了路过的行人。

  夜晚的珠江的确是很美的,我曾经在不同的地点以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人一起遇到它。上次幸运拿到赠票,一个人跑去听音乐会时,也是看到珠江旁连成一线的灯光,安静而温暖。伴随着街边的吉他声和演出,朦胧成一幅城市生活安宁而平静的画面。而我则像是个过路的旅客,应该有风尘仆仆又洒脱的模样。当然,后者只是个想象。

  去年和小伙伴一起出去刷街,轮滑鞋在夜晚里摩擦地面的声音和风声一起灌入耳朵。我们在路上遇到珠江,黑暗里有一两层泛着光的微波。我们挤在路灯的昏黄下背对着珠江合影,黯淡的光线下每个人的面容都模糊不清,想来我竟也叫不上照片里每个人的名字。缺乏灯光照映的珠江在夜里更为沉默,拍过照的我们踩着路灯的光跑远了,留在后方的街道空无一人,就像珠江一样沉默。

  而今夜的珠江,有着霓虹灯的游船和灯火辉煌的大桥及两岸高楼,显然是更为热闹的。

  我们就在这样的热闹里热闹。手机屏幕再三调整角度,努力地将四张面孔和广州塔一并放入镜头之中。面对珠江拍照,拍见灯光节及其四周高楼绚烂的灯光,照片里它们闪烁得像是白昼,只有我们四个的面容,逆光之后只剩下一个黑暗的轮廓。

  美景里,尤其是在夜景里,或许面孔是该模糊的,即使只是这样一张模糊的照片,也足以忆起当时的喜悦激动。

  照片本来就是一种模糊的印象,和记忆有区别,和真实场景有区别。

  就像这样,我记得昨日的笑容,一起吃过的火锅唱过的歌看过的灯光和走过的路,看照片时,却只见夜景繁华,城市之中人潮里我们模糊了的面容。

  于这城市而言,我们是多么渺小,可对我而言,和你们共度的时间又多么美好。

评论
热度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