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中飞鸟。涉过黑暗,方识黎明。

© 晏予芠
Powered by LOFTER

No Sex We're Japanese观后随记 2017.3.3

        下午看了BBC的纪录片No Sex We’re Japanese,想到些零碎的东西,且记一记。

*女性与男性

        这则纪录片确有谈到性,但不只是性,而是与之有关的社会背景与现状,从青年一族的奇怪画风到老年人的生活。高度的人口老龄化,低生育率,这些都是非常现实的社会问题,而这里,我想先说说女性,这个在日本文化中长期居于弱势的群体,她们的变化,社会的变化,以及与之相对的,还未发生但应该有的社会观念的变化。

        同中国一样,在长期的文化传统中,家庭的分工是男主外女主内。在婚后,女性放下职业回归家庭,这被看做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太过上进的女性是不招人喜欢的,长时间以来我们如此认为。在传统的社会分工下,这一模式的确利于家庭的稳定和社会的和谐,这是肯定的,但这也是存在问题的。

        日本暂且不论,先说中国,在以前,有句老话叫做“女子无才便是德”。传统教育是不对女性开放的,漫长的时间里,女性不曾和男性处于同等的位置上,至少在教育上,这是事实。

        然而现在,这一现象已经得到改变了,越来越多的女性走进课堂。我们和男性坐在同一间教室里听同样的课程,随着经济发展和教育普及,在现在,从总量上看,女性和男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是相当的(不排除个人视野受限造成误判的可能性)。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女性拥有了足够的知识和能力。她们可以独立生活,不必再依靠男性,安身于家庭洗衣做饭带孩子。女性开始有了自己的追求,这要求她们走出家庭——至少是传统的家庭,去追寻自己的生活。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传统的家庭模式在现在并不适用,而如今年轻人面临的就业压力与高额的买房、买车或租房等一系列开支,也无法由一个人全力支撑。这种现在同样需要女性外出工作。因而共同分担应该是最合理的方式。每个人都要工作,每个人也都要为家庭事务出一份力。传统中男性所期盼的,回到家中,一切均已准备妥当,只需吃饭,逗一逗孩子,就可以安心休息的生活是该一去不返了。而女性也该拥有独立的能力,不需要吧所有的担子都压到男性的肩膀上去。

        绕回来谈谈这部纪录片,它的内容真实程度及其反映的现实问题的普遍程度暂且不论,单就我所看到的而言,是这样的——

        年轻的男性一代仍期待着一个能打理家中一切事物的妻子,与之相对,他们又并没有形成承担相应责任的观念,于是选择逃入虚拟世界来躲避现实。

        年轻的女性们有了更多的知识和能力,但受到教育的影响,她们又并没有把自己看成完全独立的个体。在选择伴侣时,仍希望找到比自己更为优秀的人,可以依靠。她们也没能完全意识到,她们需要去承担起更多新的责任,比如说给予家庭经济上的支持;另一方面,来自社会期待的重压让她们很难兼顾家庭和事业,在男性不分担家庭事务的情况下,她们也不敢随随便便进入一段关系之中——如果她们想在职业上继续有所发展的话。

        这中间,实则还是缺乏一种观念的转化,每个人都应该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不是作为男人或女人,而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人;并且,随着社会的变化,每个人承担的责任并非是一成不变。

*老年的两种状态

        日本是一个老龄化非常严重的国家,而现在,中国的老龄化也在加剧。因此日本或多或少可以给我们一些参考。

        纪录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两种截然相反的老年生活状态:一部分老年人积极投身于发展自己的兴趣,认真生活,甚至因为没有了生存压力迸发出了比年轻人还要高涨的活力,另一部分老年人则选择了犯罪,宁愿自己把自己送进监狱。这种差距究竟意味着什么?

        诚然,日本的经济发展较中国早。那批老去的日本人,正是创造了他们最繁荣的经济的那批人。年轻时,他们意气风发,敢拼敢博,是他们带动了日本经济的增长,留给后代较好的基础条件,也造就了年轻人的压力;他们该安享晚年,在创造了这些之后,坐下来享受一下自己大半辈子的奋斗成果。但是,另外一些人呢?这些老年人,他们同样是在那个时代里成长起来的,难道他们就不该享受这一切吗?他们是怎么回事?

        大量的老年人带来了社会福利的巨大压力。我想这种压力或多或少,可以在这里初见端倪。另一方面,孤独,大概也是许多人面临的问题。至少在监狱里,他们逃离了一切。生计,孤独,在这样集体生活的地方都得到了解决。政府想分清照顾和惩罚,这太困难了,因为这些老年人需要的东西太少了,你根本没有办法通过限制他们的需求来达到惩罚他们的目的。

        低生育之所以被如此看重,在这种背景下也不难想明白。现在生育率过低,就意味着未来会出现比例更高的老年人。在现在这一批壮年人老去之后,能够承担起社会运转的担子的人,会越来越少。

        我们总说,个人养老有很多其他的方式,即使没有子女,也可以通过理财投资等方式安享晚年。对于个人而言,的确是这样,但对于社会而言,这实则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而如果经济基础崩塌,我们所有的计划也都只能变成空头支票。从这个角度反观中国,我们之所以想要延长退休年龄,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只是,当然,这不是我们作为个体所希望看到的。

        低生育率造成了问题。但是,我们也害怕看到人口数字过快增长。资源总是有限的,地球的空间也是有限的,如果我们任由人口膨胀,没有人知道我们将面临怎样的未来。

*

        所有的问题都只有疑惑也没有确切解答。除非现在变成历史,否则没有人知道结果。

评论
热度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