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中飞鸟。涉过黑暗,方识黎明。

© 晏予芠
Powered by LOFTER

胡思乱想 2017.4.21

        夏天伊始,春意阑珊。

        下雨,是缺乏畅快的。空气里湿气裹挟着尘埃,日光却渐明。热气翻腾,湿气却不散,仿佛被按了暂停,于是就那么尴尬地停留在这种状态上,潮湿的闷热。

        重温德扎,仍为此落泪不已。想起上一次看见一篇《时时刻刻》的观影,说,每个人都有一种成为自己的宿命。而德扎唱到,人生就是在自我和现世之间挣扎,就是自我与超我的对抗,只要我们活着,就无法停止对自己的疑问和探索。

        “人生之路走到尽头,你还是最初的自己,唯有坚不可摧之物值得铭记。”

        之前抄下《时时刻刻》里的结语,写在日程本的扉页。

        “To look life in the face. Always to look life in the face, and to know it for what it is. At last, to know it, to love it for what it is. And then…to put it away. Always the years between us. Always the years. Always…the hours.”

        可是,要如何去面对,去接受而不质疑,去反抗而不对抗。一个人,要如何成为他自己,如果他连自己都看不清?

        昨天,还是前天,躺在床上,想起老舍说“爱什么就死在什么上面”。却觉得真能如此也是一种幸运。至少坚持自我到最后,比起中途放弃最终只能满怀遗憾郁郁而终总要好上许多。如果说这就是所宣称的命运,也只能说是注定了。

        尼采,尼采,尼采。

        杜普蕾,杜普蕾,杜普蕾。

        对他们来说,人生是艰辛的。可这艰辛之外,有真有一条更为轻松的道路吗?倘若让他们放下自己的追求做一个混沌度日又有几分聪明的普通人,他们就真的能因此获得快乐吗?内心的质问,他们真的能对此视而不见吗?

        我不知道,完全不知道。毕竟我从未经历过他们任何一人的生活。我不知道他们面对的是什么。这一问题上我只能看见我自己的生活。我甚至连它也不曾看清,否则就不会在那么多个夜晚里,睁着眼睛,在黑暗里看到自己的挣扎,被无形的压力逼迫到感觉自己下一秒就要崩溃。

        更可怕的是,你没有那样的天赋,因而你连为理想献身的借口都拿不出。

        可是,仍得去面对,我仍得面对,因为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但愿在最后,能将自我找寻。

        也愿在最后,能坦然接受。

评论
热度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