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中飞鸟。涉过黑暗,方识黎明。

© 晏予芠
Powered by LOFTER

早起 2017.4.17

        拨正自己的时间,从黑夜,到白天。

        尝试着吧瑜伽练习的时间放到晚上,同时,将熬夜做事,变成早起做事。

        有多早,要多早。早到世界仍然寂静,远方灯火依然通明,晨光未绽;早到我曾经的睡前。

        前几天,某天早上四点半起了床,开着台灯赶作业。这种体验是新奇的。我见过许多凌晨四点半的黑夜,但这是我许久以来第一次再见四点半的清晨。

        头脑很清醒,眼睛还带着些许睡意。

        其实很想到外面去。就五六点的样子,到外面去。我不曾真正见过清晨。高初中时我走过街道时的脚步太急了,我不曾仔细端详过清晨的样子。

        要早起。早早的,等待太阳升起。再拉开窗帘,走到阳台上去,深吸一口气(雾霾天就别这么干了)。想要这样,在晨间写作或做一些其他重要的事情。然后可以不紧不慢地迎接一天的到来。不必匆匆忙忙,不必奋战通宵。我要早早地睡,也不要太早。要见到黑夜的静,不是人声消散,而是夜色浓郁,月高挂起。

        当然,我也不想强加给自己什么。一直认为,想让Flag不倒的最好办法就是不要立Flag。这不意味着要放纵自己,只是不要给自己定下太多的规则与限制。坚持是困难的,因为你要反复向自己确认要不要坚持下去。咬咬牙做一件事情,没问题。但天天都咬牙做同一件事情就太折磨自己了。那是在和自己对抗。因而,自然是很重要的。就像你不用思考也会呼吸,不会每天都要看个地图研究路线才能找到回家的路一样,如果想要改变一点什么,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执着于改变而接受结果,将它作为生活本身的一部分。

        有些时候,我们无所事事,是因为过于安于现状。但还有些时候,我们无所事事,是因为想做太多事。

        如果损耗了过多的精力去思考自己的时间分配、自我管理,就会失去直接感知生活的能力。

        日程是记录在本子上的,生活却重在体验。

        大抵如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