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中飞鸟。涉过黑暗,方识黎明。

© 晏予芠
Powered by LOFTER

面孔 2017.4.3

        休整两日。感觉躁动的内心似乎又平静下来。我知道,那块石头其实还在那里,但我已有了力气重新出发。

        焦虑的一大原因,大抵是消耗了过多精力去忧虑并没成真的未来。然而问题在于,即使清楚地知道了这个道理,还是没有办法停止它。

        有些时候,我憎恨我自己——这是句很难启齿的话,只是对于书写而言它会简单上一些。我恨我的这张面孔,镜子里的那张面孔,它是多么地沉默而憔悴呀。

        我恨它,没完没了的痘,痘印,发炎的红痕,它没有神情时的木讷,它被泪水充盈的眼眶,它微笑时嘴角扯开的傻气的弧度。一张脸要是怎样才会长成这样呢?如此地天真而愚蠢,它能承载怎样的灵魂呢?看看它吧,那不合适的五官,永远摆不出的自然神情,是怎样破碎的残片寄居在那里面?它为什么就是不能露出一个恰到好处的自然笑容呢?天啊,它哪里像一个年轻女性的脸了。

        因而它也报复我,以没完没了的痘,痘印,发炎的红痕,憔悴的脸色,木讷的神情。

        看镜子时,总有些时候,会有撕裂这张面孔的冲动。让它支离破碎吧,要满是鲜血和伤痕。这样的话或许灵魂就能得到喘息了吧。要长长的尖叫,撕裂喉咙。要让鲜血充盈口腔。或许这样,才能够看透些什么。

        看透什么?

        我是没这样做的,也不打算将它付诸行动。大致每个人都有些潜藏的破坏欲吧,一些是针对他人,一些针对自己。

        而我想学会去爱它,即使它并不完美,也永不会变得完美。因为那是我自己的一部分呀。

        人到底要怎样,才会恨自己恨到想要将自己的存在亲手消除?

        我对此一无所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