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中飞鸟。涉过黑暗,方识黎明。

© 晏予芠
Powered by LOFTER

我与生活 2018.7.8

        时间过得,的确是飞快的。

        似乎年岁越长,就越觉得时光飞逝。

        大抵是因为度过的岁月也长了些。

        我能感觉到自己这段时间里的颓废,但不知道为什么,总缺了些打破它的力气。

        可能是我自己始终缺乏一个明确的人生目标。长久以来,在我眼里,活着,便是活着。在什么地方生活,和什么人一起生活,做什么事情消磨时光,在我看来都是一样的。我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顺应自己的节奏,并不关心外界如何,甚至不在意发生在我自己身周这些与自己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事情。但是如今,我必须要为自己的人生做出选择,去搞清楚如何一个人生活,去与这个世界建立联系,并在此之上保持自我的独立性。

        不知为何,反反复复想起杜拉斯在《平静的生活》里写下的那句话,她说,“每个日子里我都觉得这是我最孤独的一天,可是我错了,我一天比一天更孤独”。

        如今我也感受到这种孤独,虽然我的孤独本身从未变更过。但在我幼时,我并不懂得孤独的含义;在遇到Z之前,我并不知晓孤独可以得到某种程度的化解;在离开Z以前,我并没有意识到孤独是如此地令人难以忍受。

        我也想起Z,想起我们高中的那些日子,我们飘浮不定的未来,和捉摸不定的关系里围绕着我们的现实的一切。

        我不知道我要去向何方。而从我填报高考志愿,将自己与家乡割裂开来的那一刻起,我也否定了自己的来路。如今,我是一粒浮尘,飘浮在中国这片土地之上,和其余的一切存在毫无差别,也毫无联系。

        Z是一根线,连接我和地面,让我不至于突然从高空坠落,或被风吹得太高太远。

        我想过要到她那里去,但生活终归是自己的。在一切一切的不确定因素里,只有这一点是肯定的:我首先要对自己负责。

        我始终缺乏一种生活的热情,虽然我还有些尝试新鲜事物的好奇心。但我始终缺乏一项我真正热爱的东西或是事业,这使得我的生活,始终与同龄人保持了些距离。我过早消耗尽了年轻人的那种活力与冲劲,因而我的生活也是如此,平静无波,日日如此。

        以前如此,往后如此。

        我想起死去的A,她的死,曾经在我最黑暗的时候拉了我一把。多么荒唐,一个人的死,反而成为了我活下去的动力。我活下来,因为我想弄清她为什么要死;后来,我活下来,因为我知道在那个时间节点上,我妈离了我一定活不下去;而如今,我活下来,因为我活着。

        我不知道一个人的极限在哪里。初中时我曾以为自己已经掉光了一辈子的泪,但高中遇到Z之后,又发掘了自己更为感性的一面。于是如今,写起这些话来,我还是要泪流满面的。就像胸口的寒意,如今我还是能够感受到它是如何在我体内向四肢蔓延的,于是我抱紧绿豆糕,就像曾经抱紧可可和乖乖一样。我眷恋这份温暖,一如既往。

        所以有时,我想要回到过去。不是回到过去的日子,而是回到过去的自己,回到那种一无所知的状态,回到那个即使别人当面对我说“讨厌”,我也无法理解其实际含义的时候去。虽然显得缺乏人性了点,但好歹不会这么难过。还能遵从完全理性的态度,把日子这么无知无觉地过下去。多好啊,冷漠何尝不是一种解脱。

        可是我又无比庆幸自己到底学会了这些。到底学会了体会和人的感情,而不是情绪。即使在这个过程中,我不得不克服一些自己本身的天性,但是到底,我看到了这个世界更加多面的样子,学会了用“心”去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虽然这也成为了我痛苦的来源之一。

        其实,这也不是一个好的时间节点来讲述这些东西。只是始终想要说点什么,去理一理自己的思路,也是倒点苦水吧。有些话憋久了,总是让人越来越难受的。

        假期实习是肯定的了,应付过期末,好好想想自己的问题。

        还有一些事情需要去确认。

评论
热度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