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中飞鸟。涉过黑暗,方识黎明。

© 晏予芠
Powered by LOFTER

命 2018.4.6

        只是还是有些迷惑,对于我自身,以及我正经历着的这一切。

        应该说,还是想了很多有关于人生的东西,关于“命”,每个人有不同的看法,但要我来说,想法本身就是一种“命”,或者说,“命”本身并不存在,它之所以成为现实,是因为我们想让它成为现实。

        这样说的话,似乎有些过于唯心了。但这里“想”表达的并非是一种渴望或欲求,而是想法本身。它是一种概念上的静态存在的意义,只有“有”和“无”,并不存在是怎样,会怎样,能怎样的问题。就像指着一个地方说,“那里有一本书”,那里只能有、或者没有一本书,不存在其他的可能。而这里的概念即是指,有或者没有“书”这个概念。假如说,你不认同“书”这个概念,上面那个例子,你可能会表述为“那里有一叠写了字的纸”。那里的“书”这个存在本身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只是因为你对它概念界定的不同,它得到了不同的描述。在我看来,这种描述的过程,就是我们认识世界的过程,它决定了“世界”这个实体在我们眼中呈现的方式,也影响我们对于世界的看法。“命”就是这样一种概念。它代表的,其实是一种规律与秩序。比如说“人都是会死的,所以死亡是人类共同的命运”。这句话没什么问题,但在我们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其实也是对“人”“死亡”下了定义。而这里的“命运”,不如说是反映了“人”和“死亡”之间存在的一种必然联系。这种联系普遍存在,而我们把它叫做“命运”。但事实上,不论你承不承认“命运”概念的存在,这种联系都始终存在。我们能反对的只是概念,而不是存在本身——当然,这里的反对,指的是“反对”的概念,就行动本身而言,对于许多问题,人是可以采取行动以改变存在本身的。

        之所以会突然谈起这个话题,和今天的活动不无联系。今天我翻出了久不用的塔罗牌,和舍友玩了起来。X告诉我,她不愿用这种东西去测她真正的问题,因为如果得到了不好的结果,她会不开心。另一方面,她也不相信这种测试本身,她认为塔罗牌只是让人看到了自己一开始就相信的东西,所以如果一开始就有了决定,那么去测它也毫无意义。而倘若自己真的一头雾水毫无想法,那么塔罗牌也无法给出真正可行的建议。

        其实说起来的话,她的一些话我还是很赞同的。因为对我来说,塔罗牌就像是自我认识的一种工具,也可以用来整理思绪。我们的观点的矛盾点在于占卜这一行为本身的意义,以及关于命运的看法上。

        就我而言,会选择用这种方式去了解、解答问题的人,首先必定是对这套体系有所信赖的人。承认塔罗牌的体系,真诚地发问,再根据结果进行解答,塔罗牌扮演的是自我与内心潜意识之间的钥匙,它引导你得出答案。这个答案这是你所想的答案,也就是你需要的答案,好坏本身无关紧要,因为它是要帮助你采取行动,去达成你的目的。塔罗牌揭示的是可能的潜在的联系的存在,至于这联系要如何,以怎样的状态最终呈现出来,是你自己接下来的行为的结果,与占卜与否本身是没有关系的。

        因此像X那样,用无关紧要的东西去试探,什么也得不出也是理所当然的。如果从一开始便不接受这个概念体系,那么就相当于不承认“书”的存在,所能得到的当然是“一叠带字的纸”。存在本身没有变化,只是因为概念的差异,得到了不同的主体呈现结果。

        我并不是说X是错的。没有对错之分。我们每个人都会承认一些概念而否定另一些,但万事万物本质上仍是相通的,因为即使我们用上千万种解释方式,存在本身是唯一的。我承认这套体系,用它去解读存在,X也会承认另一套体系,用那个去解释存在。在我看来,宗教从教义上来说也是一套概念体系。而所谓未来的不确定与可变更,不是因为我们的想法,而是因为我们本身也是存在的一部分,因而可以通过行动去影响其他部分。归根结底,我们是在通过物质认识世界,因而我们所说的“未来”,更多指的就是存在在某个时间点上的实际状态。在这里,想法是其次的。这并不意味着想法本身不重要,只是在我们定义的“未来”这一概念中,想法被放到了其次的地位上。

        且记到这里。

评论
热度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