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中飞鸟。涉过黑暗,方识黎明。

© 晏予芠
Powered by LOFTER

玉藻前 2018.3.19

        玉藻前的经历,的确是让人唏嘘了。他说,“神明的仁慈不会降临在像我这样的妖怪身上。”于情于理,他想要复仇的心情不是不能理解,但雪童子的绘卷却又向我们展示了,他的报复是如何引起新的仇恨的。

        冤冤相报何时了。

        这才是真正令我叹惋的事情。

        妖的一生何其漫长,怀着这样的心情,又要到哪一天才是尽头?难道真的要到死,才能求得解脱?

        玉藻前的传记里,给挚友葛叶的信里,他写;“你所说的命运,哪怕只有一次,我也想战胜它。”命运似乎不曾善待他,它让他得到了一切,又将这些夺去了。但是,玉藻前呐,你又如何得知,“挑战命运”这件事情,这个信念本身,不是你的命运所在呢?

        我是容易被这样的故事吸引的。悲剧美的来源不是悲剧本身,而是悲剧背后展示出来的人性。所有令人叹息的勇士的故事,折磨人心之处就在于,他们强大,却逃脱不了自己的命运。他们对抗天地,却不曾想正是这份不甘,这份强大,这份执念将他带入自己的命运里去的。是他自己,最终决定了自己的路和结局。

        这个循环无法打破吗?并非如此的。起因是执念,终结是执念,只要放下执念,一切自然都会不同了。那么,过去的那些事情,儿女被杀的悲伤与愤恨,要向何处发泄,何处安放呢?要装作一切都未发生过吗?要这样去遗忘吗?

        要我说,是这样,因为他的岁月太过漫长了,抵不起这样的激烈情绪的碰撞。

        但是他会放下吗?他能放下吗?我不知道,人心是这样复杂而矛盾,吸引我的是这份执念,宁愿他抛却了的,还是这份执念。

        “命”这个话题,倒让我想起原著里晴明的“咒”。要用晴明的话来说,“命”应当也是一种“咒”吧。所以当玉藻前说要战胜命运的时候,便已给自己下了咒了。

        玉藻前是注定要失败的,他寻求的就是毁灭。他不是要毁灭平安京,他真正想要毁灭的是他自己,他的愧疚与愤怒要杀死他。或许正是为了从那里逃脱,他才借由复仇这个理由,将它们悄悄地掩藏起来了。

        这是我对于他的一些看法。

        心是矛盾的东西。我们期望着他能有一个好结局,但另一方面,倘若他真是个大彻大悟的妖,我们怕是一开始,就不会这么深深地受到吸引了。

        痴嗔贪念,爱恨情仇。世间多少的纠缠纷乱由此而生,但倘若没有了这些东西,我们怕是又要觉得这世间索然无味了。

        单是这点,就让人觉得唏嘘不已了。

评论
热度 (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