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中飞鸟。涉过黑暗,方识黎明。

© 晏予芠
Powered by LOFTER

《妖猫传》观感小记 2018.1.1

        《妖猫传》中的确看得出来,导演在场景上,画面上下的大工夫。但或许是因为下了太大的功夫,又或者说,就是因为剧本和场景不对等的缘故,在有些地方,看起来反而显得有些用力过猛。

        剧里的杨玉环是个大唐的符号。这里有它独特的意义,但作为剧情的一个中心角色来说,这样的抽象性,又使得人物本身有些过于单薄,撑不起那么交错的感情线。尤其是白龙对她的感情,这原本是整个故事发展到最后的关键的潜藏线索,但它是怎么产生的呢?电影给出的太过模糊了。你可以去理解她和唐玄宗,她和阿倍,但是白龙,反而显得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贵妃本人出场的部分,更多的也是作为了大唐繁荣的一个象征,至于她本身的魅力,她如何能使得这些人纷纷为她——而不是其他任何一名女子——倾倒,则有些表现不足。

        电影告诉我们的是,他们爱上了她,于是怎么怎么样,但是他们为什么要爱她呢?这是被忽略了的问题。所以感情线上,总觉得有些牵强。因为在这里,最核心的情感被当做了潜在前提,而没有得到充分的呈现。

        另外一点是悬念和伏笔的设置。最后那一段,其实是揭开了许多谜题的,比如说前面代过的空海寻求的秘法,想进而不得入的青龙寺,但是因为人物的设置,这些个悬念在我看来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首先,出场的关键人物就那么几个,最后再突然一提那位大师,稍微做个排除法,从剩下的人里一看,也就只有那么一位了。这条线在整个电影里显得有些多余。

        空海寻求的无上密法,白居易的长恨歌,白龙和丹龙的命运,这些线索核心隐隐指向“爱”这个中心,但是缺乏一句核心的话,一句关键句,把这些东西串联起来。这句点睛之笔的缺乏,使得这些凌乱的线索没能好好串起来,反而成了负担。

        且写到这里吧。

评论
热度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