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中飞鸟。涉过黑暗,方识黎明。

© 晏予芠
Powered by LOFTER

5月杂记 2017.5.21

        近来几个星期事情比较多,又掉进了新的剧的坑,反而让有些东西搁置下来了。

        五一节的采访,周末的茂名,月中的未管所,这周又无意加入了老师的课题。这些事情很多,原本都想着要写个感想体会啥的,最终却什么都没写下来。

        还是简单地梳理一下,这一个月虽显得匆忙,但的确做了许多新的事情。

*

        五一如愿去采访,跟着老师去,见到了老教授们。老师们人都很好,两天相处下来,也是收获颇多。

        对于历史,特别是近代的历史,其实在课本里了解到的东西,实在是太少了。我们可以说出许多关键的时间节点,但对于那个时候的人们的生活,我们其实一无所知。

        有时我挺喜欢和上了年纪的人交谈。他们的话语能将我带回一段我不曾亲身经历过的时间里去,从他们的人生轨迹里,我们能够看到时代的轨迹。而对于一些历史上可能被一笔带过的事件,作为亲历者,他们能够讲述出它本身的重量,它的厚度。即使这是从一个微小的角度展开,触动的却是一整个大的背景。

        每当这时,我都想落泪。不读历史,我们要如何发现,人们一代又一代,是在背负着什么不断地前进,是什么汇聚成了历史的潮流,人们一个个又是如何在其中挣扎着生存,又推动着它的发展,却是为了使自己不被淹没其中?

        人,人原来是多么渺小的东西。

        两天时间的相处,并不长,却是给了我一个新的视角去看待现在我所面临的问题。

        说到底,人生在世,没有什么容不容易。每代人自有每代人的时代的优点与困境,各有各的烦忧,也各有各的乐处。或许正是如此,每代人才显得独特了起来,有了各自的特点。从60、70、80到现在00乃至10,称谓的变化反应的并不是某个单纯的群体的特质,还有他们生长的时代缩影。是这样,人们创造了时代,时代又将它自己,铭刻在了每个创建者的身上。

*

        再然后,去了茂名赴约。说是约定,其实也是我自己的执念。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去年我是被人带着去,今年该我带人去了。

        一年不见,小朋友们长了不少。这个年纪正是长身高的时候,再看只觉得男孩子的各自不少都又窜高了一截。

        我喜欢他们那里的宁静与淳朴,但是,我也知道,这样天然,也将他们在某种程度上,封闭在了一个狭小的范围内。

        作为一个并非生长在大城市的孩子,我太能理解这样环境对于一个人思维及视野的影响。

        一个人如何不曾看见过更好的生活,又如何对其心生向往呢?如果不知道道路的存在,又如何能够走上它?

        而我想要为他们做的,大概就是努力为他们指出更多的可能性。

        上午和学校的老师聊了许久,老师说,还是应该让他们多看看人世的艰难,生存的不易,这样可以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努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对此我能理解。

        尽管现在,我们都能看见一个好的家世,可以在人生路上带来多少的便宜,而大学毕业就业难的问题也一直备受关注,但是对于许多普通家庭,特别是对于家庭条件较差的孩子来说,读书,仍然是最好的选择。

        它不是意味着工作,而是意味着知识。只有掌握了知识,你才拥有了选择,不用继续重复父母的生活。

        我又莫不是如此呢。

*

        月中去未管所。一百多名少年,在我们走进那里后向我们投来各种目光。

        简单地分了组,发了下去带去的书,一边做游戏的同时一边聊起来。

        许多人问我,觉得那里和“外面”有什么区别。

        我不知道如何回答,只好敷衍过去。乍一看,里面和外面的区别并不大,要真正说起来,只是这样看上去的话,倒是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学,高中,被框定的每天,每周基本都在学校,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看上去除了纪律相对宽松一点之外似乎也差不多了。

        但是肯定是不同的。只是不同究竟在哪里,并不是一个可以轻松回答的问题。

        我倒宁愿把人看做是一样的,那么区别在哪里呢?更森严的纪律?没这样完备的教育?对于未来的看法?还是别的什么东西?在他们进入这里时,被切断的到底是什么?除去行动上的自由之外,是什么东西把他们束缚在了这里?

        我是没有办法凭借自己这一点点经历给出答案的,我也无法去想象,这里的生活会让他们失去什么,又得到什么。

        和一个人聊得比较多。他说到自己准备参加自学考试,出去以后继续读书,然后找个工作。他说他喜欢经济学这方面的东西,学了知识之后就可以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我和他说到我的专业,大抵是说,学了它我也不后悔,虽然看上去它不怎么有用,以后也不是那么好找对口的工作,但我觉得这个专业既然存在便有它的价值,而这些价值,是要靠从事这份职业的人来继承延续的。现在的社会没有真正轻松的工作,但如果能找到一份能充分发挥自己能力,创造一点点价值的工作,也是很棒的。

        吃饭的时候和警官聊起来,说到他们当中,也有些重罪了。可当真正去看,就是这样一个个少年,每个人都很正常,不少人还有自己的愿望。他们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呢?我不得而知,也不能去问,只能看着这结果,便是如此了,没有可以多说的话。

        过错不可逃避,责任必须承担。但追责到底应当到何种程度,却难以衡量。

        有时,我们认为,犯罪者永不可原谅;有时,我们承认一个词语,叫做“改过自新”。

对于他们而言,大抵无法找出一个通用的标准,总有人执迷不悟,也总有人幡然醒悟。

        只能希望他们能把握好未来。

        玉本通透,何故蒙尘?

评论
热度 (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