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中飞鸟。涉过黑暗,方识黎明。

© 晏予芠
Powered by LOFTER

夜晚·公益 2017.4.6

        看到一段话,是在讨论早晨与夜晚工作的不同。有说是早晨是对外的关注,而夜晚则更倾向于对内的探索。想到自己的作息时间表,我想我知道了一点点关于越来越晚睡觉的原因的线索。

        我是习惯于在夜晚工作的。我享受黑夜带来的宁静。但是,夜晚这个词语,在这种语境下,究竟是怎么定义的?它意味着的宁静,是因远离喧嚣或白日交流模式带来的,还是本身就具有的呢?

        我认为前者是的的确确存在的。并且,也正因此,睡眠时间才在这个我们的夜生活越发丰富的年代,变得越发晚了起来。

        必须要晚,要足够晚。等待人群睡去,世界安宁,方能专注于内,等待思绪迸发,以一种与平日完全不同的狂热绽放,这是必须要远离日常生活才能做到的事情。

        但是,这真得是在夜晚,必须是在夜晚,在黑夜里才能完成的事情吗?

*

        在听西部支教的宣讲。

        觉得大抵还是这样,帮助他人与自我满足,这两者之间是存在区别的。

        为了满足自己或单纯为了帮助他人而投身于公益,很难说那种更好。后者似乎更加道德高尚,而前者,其实也有他们的重要意义。

        关键是去分享。

        对于公益,我保持我的看法。不一定非要把自己送到远方,送去实地体验。如果你的行动可以直接给需要帮助的人远程提供一些物质上的支持,或者带给更多人参与这些活动的机会,或者让更多人意识到公益的重要性,让更多人有参与其中的兴趣,便都是很棒的行为,没有谁好谁坏。

        我想尝试前者,但我更想成为后者。也就是说,我想要亲身去体验,但我更加希望公益这一概念能够更多地为人理解并得到传递,扩大它的社会影响,让它在我们生活中的地位能够得到提高。

        这是一个愿望,而愿望需要付诸行动。

评论
热度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