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中飞鸟。涉过黑暗,方识黎明。

© 晏予芠
Powered by LOFTER

周末前 2017.3.17

        再写一点东西。这是周五,明天仍然要早起,下周的日程表仍然被塞得慢慢的。但让我暂且远离这一切,在这个夜晚,周五的夜晚。它将要开启的是忙碌的周末,但因为是周末,总是可以有所期待的。

        反正我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可以闲得下来的人,我是这样要求着自己的,我也是这么做的。

*群组

        加入一些群组。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起了这样的兴致。我并不是一个喜欢社交的人。但是,可能,在网络上,交谈是更为自在的。

        也更为无聊。

        但我还是这样去做了,不知道为什么。仍然是沉默的,在大多数时候,只是看着他们交谈,跳过,跳过,感到有趣或者无奈。

        这是一次尝试吗?这是一次尝试吧。尽管我暂且还不知道我想要从中发现什么。

*书

        我的手上堆了一堆要看的书,有太多书可读,有些时候也会成为一种烦恼。

        读太快,囫囵吞枣,没有意义;读太慢,又担心看不及。

        只有在看书的时候,我才会如此清晰地感受到,我是一个如此贪心的人。可是一个人,要怎样去探索、去努力穷尽知识呢?

        这些时候,总能发觉人类生命的短暂。

        对我来说,如果真在图书馆工作,守着一大堆书,应该也不会感到太过于煎熬吧。书是一种很奇妙的存在,它们是如此地脆弱,一把火就能将其消灭。但是,在图书馆这样的地方,你会发现它远比你活得长久。一本书,过了几十年,也还是那个样子,可作为读者,我们本身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美女与野兽

        下午去看新上映的《美女与野兽》。这个故事的动画版我并未接触过,我对它的印象停留在文本。

        它曾是我年幼时偏爱的一个童话故事,但是偏偏,大多数的童话书并没有收录它。我对它的最初印象,来自于小时候家那边的一家出租旧书的书屋。进门左边第二个书柜最高的那一层书架的角落里,有几本红色外壳的大块头,都是童话。我是在那里面发现了它,只读过一遍,后来那本书还了回去,再也没有见过,我也没能再读上它一遍。

        幼时我记得的是,在贝儿(原谅我今天才知道她的名字)离去后,野兽在城堡里等待她的归来,绝望而忍不住心怀期望。她在镜中看到他奄奄一息,呼唤着她的名字。我就是在那个时候被这个故事触动的。那时的我,隐隐约约在这之中感受到了某种力量,并非爱情,又与它紧密相关。我不知道该如何描述那种感觉,没有一个词汇可以将它准确形容。

        我是因此记住这个故事的。又或者,就是因为我想二次通读的时候没办法找到它了才对此留下了深深的执念。我惦念了这个故事许久,却从未想过再去翻阅它,即使后来网络发达起来,电子阅读已成为常态。

        最后还是说说这部电影吧。怎么说,它是一个很美好很童话的爱情故事,却不是我印象中那个。铺垫不够,转折不够,因而不足以引发那么深刻的震撼。其中的一些片段还是很令人感动的。只是,大概是因为早已套路了结局,那些感动,还不足以引发更深层的思考,而这是我曾经偏爱这个故事的原因。

        大概,电影诉说的是活着的故事,是人的故事,而文本讲述的,却是临着死亡的挣扎。我不知道我为何这样想了。但我的确是这样想的。因为我是这样看到的。

评论
热度 ( 2 )